過去60年裡 美國人到底唱了多少「愛情」多少「性」?

 
愛情與性是常見的音樂主題(圖/好奇心日報)
愛情與性是常見的音樂主題(圖/好奇心日報)

有誰不會哼幾句和愛情有關的歌呢?有時候我們對流行音樂還會產生這種錯覺:為什麼全是在談愛情:得不到的愛,失去的愛,熱烈的愛,淺薄的愛,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愛的愛……作為藝術的永恆主題,愛情(其實還有更直白的:性)無所不在,而唱出來似乎是最簡單方便的事情。

不久之前美國Billboard發佈了一份關於愛情和性的統計報告。他們統計了排行榜上從1950年代以來最熱門的100首歌,然後查看這裡面「愛」和「性」出現的次數。我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這份統計不僅是一份音樂檔案,而且是整個美國社會文化的縮影。美國人一開始就願意公開談性嗎?為什麼黑人比白人更願意在歌裡談論性?戰爭時期人們就不太談起愛情了嗎?如此等等。在此與你分享一些小總結。

【雖然愛情很火,但是人們對於愛情的態度也是善變的】

根據統計,在過去那麼多年中,「愛情」一直是音樂人最受歡迎話題。從1960年開始,每年在美國告示牌百大單曲榜上出現的歌曲都要提到「愛情」這個詞至少1萬次。

1萬次,看上去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不過人們對於愛情的態度總是忽高忽低,捉摸不透,就和善變的愛情一模一樣。整個六十年代,愛情表現平平淡淡。但1975年似乎是一個轉捩點。那一年音樂人在告示牌歌曲中提及愛情的次數一下子猛增了50%。隨後人們對於愛情似乎越來越狂熱,談論愛情的次數也越來越多。這種熱情在1988年達到了頂峰。那一年,「愛情」這個詞在公告牌歌曲中提及的次數達到了2.5萬次。

之後,就像大部分愛情都無法長久一樣,人們對於愛情的熱情開始消退。「愛情」被提及的次數越來越少。就在2014年,這些歌曲中提及「愛情」的次數再一次回到了上世紀 60 年代的水準。

各年代在音樂中談論愛的次數統計圖(圖/好奇心日報)
各年代在音樂中談論愛的次數統計圖(圖/好奇心日報)

1975 年對於「愛情」來說是一個轉捩點,這一年同樣也是美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年份,因為越南戰爭結束了。這兩件事情之間的關係十分微妙。簡單說來,當美軍從中南半島全部撤出,士兵們從可怕的戰場回歸生活。美國的反戰運動也隨之徹底結束,那些參加抗議的學生和民眾回到了學校和工作當中。整個社會的氛圍漸漸從反戰的緊張氣氛中鬆弛下來。

這樣寬鬆的社會氛圍為愛情的興盛提供了一個基礎,否則「國家」、「正義」、「和平」這樣的大帽子難免就會吸引著熱血青年們前赴後繼地去揮灑他們的激情,所謂「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每一個年代表達愛情的方式都是不同的】

雖然愛情每年都會被提起10000次以上,但是美國人談論愛情的方式也是天差地別。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這些音樂人表達愛情的方式看上去都特別瓊瑤。1951年Tony Bennett最受歡迎的歌曲Because of You中唱著:「因為你,太陽才會閃耀。月亮和星辰都在說你屬於我,永遠也不分離。」

Dean Martin在1956年發行的單曲Memories are Made of This中動情地寫道:「一個女孩,一個男孩,幾分憂鬱,幾分歡愉,組成了回憶。」這首歌一經發行就登上了告示牌百大單曲榜,並且在榜首的位置停留了6週之久,隨後飄過大西洋成為了英國單曲榜連續 4週的第一。

這些歌詞似乎是有著浪漫主義文學傳統的遺風,但是從今天的視角來看還是太過於肉麻了一點。再來看現在美國音樂人表達愛情的方式,那就不是一個簡單的詞語能夠總結得了的了。

Taylor Swift的新歌Blank Space展現的是一種「無畏」的愛情態度,雖然(我因為不會談戀愛,所以)有一長串的前男友的名單,但是我(不會放棄)總有一個空位,可以填上你的名字。Justin Bieber的新歌What Do You Mean想說的則是愛情中的困擾,那種被對方捉摸不透的想法弄得焦頭爛額的煩躁和無奈。還有Maroon 5的Animals,這是一個在愛情中充滿了控制欲的變態的心聲。總之在這些歌詞中,音樂人對於愛情的態度不再只是單一的浪漫主義式吹捧,反而展現出了一種更多元化的態度。這當中折射出的還是整個美國社會對於愛情的態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Taylor Swift(圖/好奇心日報)
Taylor Swift(圖/好奇心日報)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愛情還和婚姻家庭緊密聯繫在一起,所以愛情意味著一生的承諾以及付出。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紀,愛情更多地變成了一種激情,一種個人化的情感表達,所以表達愛情的方式、對待愛情的態度也變得越來越複雜。

【愛情還可以是性的遮掩】

當我們在談論愛情的時候,我們談論的未必就是愛情本身。音樂人在使用「愛情」的時候也是如此,其中一個代表就是瑪丹娜。

在瑪丹娜身上呈現出這樣一種迷人的分裂特質。冷冰冰的資料統計說,瑪丹娜是最熱衷於談論愛情的音樂人,她在告示牌上擁有談論愛情的歌曲比誰都多,擁有的談論性的歌曲卻少得可憐。

但是,瑪丹娜那些火辣的照片和現場演出都再清楚不過地告訴人們,這是一個性感的女人,她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魅力去征服每一個人,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

這種分裂的特質在瑪丹娜的代表作Like A Virgin中表現得尤為明顯。這首歌描繪了這樣一種場景,一個女孩遇見了一個男孩,一見鍾情的感情過於濃烈,以至於她又感覺自己回到了情竇初開的那個年紀。

但是在描述「情竇初開」這樣一種狀態時,瑪丹娜選擇的歌詞則是「像一個處女一樣」。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比喻,就讓整首歌擁有了一種誘惑般的魅力。

所以你很難說在這首歌中表達的是愛情還是性。它不像 50 年代那些情歌或者瓊瑤劇那般純潔,又不像色情內容那樣簡單粗暴。它介於柏拉圖式的愛情和純粹的性之間。

之所以要這麼做,還是因為雖然美國社會經歷了性解放的衝擊,但是保守的價值觀的力量依然強悍,就好像《花花公子》雜誌發行了那麼多年,但仍被很多衛道人士認為是不上檯面的東西。

瑪丹娜(圖/好奇心日報)
瑪丹娜(圖/好奇心日報)

生活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中的瑪丹娜也無法逃開時代的枷鎖。她可以選擇以性感的形象示人,但是一旦歌曲也同樣露骨,那麼那些衛道人士們一定不會放過她。所以,瑪丹娜用歌曲中的「愛情」主題來平衡一下她那在當時「過於性感」的形象。

但是這種遊走在愛情和性之間的模糊卻也恰恰成了瑪丹娜的魅力所在。就像她在 1992 年接受《浮華世界》雜誌採訪時所宣稱的那樣:「愛情不是性,性也不是愛情。但是當這兩樣事物走到一起的時候,就變成了最有魔力的事情。」

【感謝性解放、嬉皮,性開始成為音樂的主題】

與瑪丹娜這種遊走在愛情和性之間的做法相比,純粹的性要顯得小眾很多,但是在過去多年的增長卻是相當之快。20世紀60年代音樂人在歌曲中談論「性」的次數還是不太多,從1970年開始,一個非常明顯的增長趨勢出現了。到了21世紀,每一年「性」在歌曲中被提及的次數比整個60年代加起來還要多。

各年代在音樂中談論到性的次數統計圖(圖/好奇心日報)
各年代在音樂中談論到性的次數統計圖(圖/好奇心日報)

這種對於「性」越來越公開討論和美國性解放運動的時間線基本是吻合的。性解放是一個很宏大的命題,當中包括女權運動,同性戀平權,避孕藥,墮胎等許多不同的議題。在這裡與音樂中的性息息相關的,還是這樣一種觀念—性不應該被視為一種禁忌,而是人們與生俱來的一種權利。

推動這種性解放觀念進入人們生活的,還要歸功於嬉皮。這群崇尚自由、情感與愛的年輕人把這種態度帶到了愛情和性上面。對於他們來說,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在任何時間,以你喜歡的方式和你喜歡的人發生性行為。這種態度又和當時越演越烈的反對越南戰爭的運動結合到了一起。嬉皮們覺得與罪惡的戰爭相比,性是多麼純潔。於是他們創造出了一句著名的口號—「Make Love, Not War」。這句口號隨後被約翰·藍儂寫進了他的歌Mind Games當中,傳唱一時。

於是自由性愛的觀念,夾帶著當時人們對於戰爭、政治的痛恨,席捲了整個美國。性在一部分人眼中,也就不再被視為一個禁忌。

Make Love, No War(圖/好奇心日報)
Make Love, No War(圖/好奇心日報)

【談論性還是男人的專利,但是似乎和年齡無關】

在擁有最多談論性的歌曲的音樂人中,男性幾乎占到了壓倒性的優勢。六十年代中,排名前十的談論性的歌手中只有兩位女性Evie Sands和Barbara Lewis,到了新世紀依然只有Christina Aguilera和Nicki Minaj兩位。

這當中部分的原因可能和瑪丹娜的情況類似。女性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性魅力,所以在歌詞上只能通過含蓄一點的手段來平衡一下,以免自己被衛道人士們抨擊。

但為什麼男性可以堂而皇之地在音樂中談論性,但女性就會被受到壓制?為什麼這個社會可以允許女性用身體來展現自己的魅力,但卻不允許女性談論性?說到底這仍然是一種性別不平等。至於年齡和性的關係,雖然大部分人都覺得青少年容易衝動,苦悶的時候更容易想到性,但是似乎年輕和性關係不大。

從單個歌手的情況來看,1996年饒舌歌手Eminem發行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就有談論性的歌曲。到了2009年,Eminem的專輯依舊如此。而從整體上來看,也沒有證據說明同時代唱著那些愛情歌曲的音樂人,要比那些唱著性的音樂人要更年長一些。

【相比起愛情,性仍然是邊緣的】

即便在過去40年中,談論愛情的歌曲在減少,談論性的歌曲在增加,在告示牌中的歌曲中出現的「愛情」還是要比「性」多很多。

這兩者甚至都不在一個數量級上。根據報告的資料顯示,2014年,「愛情」這個詞在Billboard歌曲中出現的次數接近 1萬次,「性」這個詞出現的次數也就是 1000次左右。

這並不難理解,從人的心理上來說,雖然性解放已經過去了這麼多年,大部分人也不再覺得性是一個道德問題。但是在很多人看來,性更適合在臥室裡談論,而不太適合在大庭廣眾之下談論,至少不能像我們談論性的尺度還沒有愛情這樣寬鬆。

上面這種微妙的心態導致的一個結果就是,除了像色情行業這樣赤裸裸地販賣「性」以外,「性」在商業上往往是不成功。就好比在美國R級片(俗稱 18 禁影片)的票房往往沒有PG-13的影片(13 歲以下兒童需在父母指導下觀看)來得高。於是好萊塢片商就會想盡辦法讓自己的電影被評為PG-13而不是R級。

音樂也是一樣,當音樂中的歌詞包括太多的性的時候,就會有各種各樣的人跳出來干涉說這些東西「危害了青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即使是在美國也是如此)。

為了避免這樣的麻煩,唱片公司索性就採取了自我審查的制度,對歌詞的內容進行分類,一些過於露骨或者暴力的歌詞將會被要求整改,並且在CD或者卡帶的盒子上也會貼上警示標誌。就這樣,還有人嫌這樣的舉措不夠強力,並且會對唱片公司各種口誅筆伐,道德聲討。

所以相比起愛情,性仍然是一個邊緣的話題。

文章來源:好奇心日報

 

出版編輯:周禹丞

  • line

想要幸福,即刻預約

點擊表示同意個資聲明隠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