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戀愛到底該不該談



       曾幾何時,有些公司會實行“不許同事之間談戀愛”的奇葩“反人性”規定,更有甚者逼著戀愛雙方“必須有一位要離開公司”,但如今隨著職場戀情的標準逐步放寬,這樣的情況已經大​​大改善。不過,在職場上想要有發展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事情,那如果陷入到一段感情糾葛中,對於實現偉大夢想會不會更難一些?和辦公室同事戀愛甚至走向婚姻,這事兒究竟是好還是不好?這回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是從職業發展的角度來幫大家分析下辦公室戀情的利與弊。
 
       正方:辦公室戀情利大於弊
 
       你知道嗎?在牛人云集的常春藤名校斯坦福大學,有13%的學院老師是和另一學院的老師結婚的。
 
       斯坦福大學科學歷史學家、教授隆達·希賓格曾經研究過很多學術界的夫妻。她說道:“和自己的伴侶在同一個地方上班的好處就是TA能夠深度理解你工作的喜悅、訴求和難處,同時在苦悶的時候,有一個隨時的傾聽者。”
 
       希賓格教授的丈夫羅伯特-普羅克特也是斯坦福的科學史學家。他表示,相同職業的情侶和夫妻還可以營造團隊氛圍,他們會一起回顧過往,慶祝對方的成功,二人時常為彼此在職場取得的成就喝彩。 “我們都很優秀,所以我們在共同進步的過程中都看到了彼此的成功。”普羅克特說。
 
       蘇珊娜·迦羅瓦和彼得·塞得來西科都是廣告業的高管,他們搬到悉尼共同創辦了一家廣告公司,專門滿足澳大利亞小企業的廣告需求。迦羅瓦表示,戀愛之後,他們對彼此的職業需求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此當對方加班工作,或者遇到一些從事不同工作的夫妻難以應對的工作形勢時,他們更容易放平心態。
 
       “以前在公司裡做領導的時候,我並不容易理解自己下屬的情況,但自從和塞得來西科戀愛之後,我整個人都變了,變得更加具有同情心。”迦羅瓦說道。
 
       佛羅里達州的一家甜品屋老闆克里斯蒂安·加西亞說:“對很多人來說,與陌生人合作可能存在一些信任問題,但如果與自己的愛人合作,這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以加西亞自己為例子,她的丈夫馬克·埃德蒙茲負責烘焙,而她則經營前台。當客戶不喜歡新產品,或者對食品提出其他批評時,她可以坦誠地向埃德蒙茲提出批評,而不必有所顧慮。
 
       “這有助於我們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企業。”加西亞說,“碰到沮喪的時刻,我們還能夠互相獻計獻策、鼓勵打氣。”
 
       反方:辦公室戀情弊大於利
 
       珍妮弗·布倫納表示,當情侶或者夫妻二人從事相同領域的工作、效力於同一家公司、居住在同一屋簷下,是非常難保持自我空間的。
 
       她和丈夫都是律師,布倫納本人還是一名政治家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上訴法院法官。二人已經結婚35年,但卻從來不在居家生活的休閒時光中談論工作。她補充道,“客廳裡、睡覺前和早餐時,我們都不討論工作。”
 
       辦公室戀情另一大危險在於,如果你在工作的地方愛上一個人,那就別怪雙方把工作當中的等級、狀態、心態帶入生活中,尤其如果還是上下級關係,處理起來就更為棘手。
 
       即使真的有晉升,也會被迅速歸結於“還不是靠人上位”,心態會產生變化,日子一長,你和TA背上各種流言蜚語,自己也心力交瘁。最關鍵還是要平衡職場人脈與職場競爭之間的關係,同時還要避免給親密關係造成困擾。
 
       丹佛潛能培訓公司“自我成長培訓課程”的創始人瑪麗·波比表示,由於戀愛雙方會在工作上花費很多時間,過於相似的職業還會引發另外一個問題,“對於生活重疊度如此之高的情侶或夫妻來說,他們的關係往往會很快停滯不前。”波比分析道,“這會導致情侶或夫妻很容易出現'情感融合'的現象,即二人的情緒會過分受制於對方的情緒波動。”
 
       不平等的薪水也可能會令一方最終心理失衡。在對比財務方面的成就時,波比建議不應該嫉妒配偶比自己的收入高,而應該將這種高收入作為內部信息,在跟老闆談加薪時充分利用這一點。
 
       此外,如果當各自在職場中的成就開始出現很大的差距或直接的競爭,而導致情侶之間產生不滿的情緒時,就有必要讓一方略微調整一下發展方向,避免二人在職場上有矛盾。
 
       波比說,“在事業的上升期,並非所有情侶都願意犧牲自己的職場生涯。如果頻繁發生爭吵、競爭過於激烈、時常感到挫敗,那就表明是時候在關係或工作中做出重大調整了。”
 
       最後,給正在進行辦公室戀情的各位奉上一些小貼士:
 
       1、公開或不公開戀情,取決於二人共同的職場規劃和內心強大程度;不過,還是不提倡隱婚喲,這樣不僅不誠信,反而還會讓自己陷入更“危險”的境地。
 
       2、在家裡就不要談工作了。 8小時及以上各種開會、寫郵件、整方案還沒做夠啊? !客廳裡、睡覺前和早餐時,都不要討論工作。
 
       3、在工作當中不要談家務事。將職場當中的煩心事帶入家庭生活,於私於公都沒有什麼好處,學會做一個情商高的戀人保准會為你的職場和情感加分。
 
       4、當另一半在工作當中取得成績的時候,要由衷地為TA高興,切忌讓嫉妒心和自卑情緒影響你們的浪漫關係。 TA發展得越好,對你們的未來而言不是更好麼?
 
       5、在工作之外,發展各自的興趣愛好,不用24小時分分鐘膩歪在一起,適當地多一些個人的空間,有利於保持感情的新鮮感!
  • line

想要幸福,即刻預約

點擊表示同意個資聲明隠私政策